國庫署應用系統需求說明

本應用系統使用 HTML5 / CSS3 撰寫,在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9 之前的版本上瀏覽,可能會無法正確顯示。

為了確保在您的電腦上能獲得最佳的執行效果,建議您免費下載安裝 Google Chrome 瀏覽器

點選「下載 Chrome」按鈕
點選「接受並安裝」按鈕
等候安裝完成

您在操作本應用系統的過程中可能會下載到 PDF 格式的報表檔案,如果無法正常開啟,請安裝免費的 Adobe® Reader® 應用程式。

不用勾選「可選購的供應項目」,並點「立即安裝」按鈕
點選「執行」按鈕
跳出安裝程式,點選「下一步」按鈕
等候安裝完成

如果您的作業需要使用到卡片憑證 (例如政府憑證、自然人憑證、工商憑證等),還需要安裝下列軟體才能正常使用本系統:
● Google 從 Chrome 版本 45 開始,將完全移除 NPAPI,終止 Chrome 對 Java 外掛程式的支援。
 – 若您使用的瀏覽器是 Chrome 版本 42 以下請安裝 (1)、(2)、(3)。
 – 若您使用的瀏覽器是 Chrome 版本 42 以上請安裝 (1)、(2)、(4)、(5)。

(1) Java 執行環境

本應用系統使用到 Java™ 技術,請免費安裝 Oracle® Java™

下載執行後,點選「是」按鈕
點選「安裝」按鈕
等候安裝
安裝完成

(2) HiCOS 卡片管理工具

為了讓憑證應用系統使用密碼學之簽章或加密,需要透過本程式將 IC 卡之憑證註冊至作業系統。請免費下載安裝 HiCOS

下載後解壓縮執行
點選「是」,允許安裝
點選「下一步」按鈕
點選「下一步」按鈕
點選「安裝」按鈕開始安裝
安裝完成,請重新開啟電腦完成安裝

(3) 中華電信憑證安控元件

在安裝完成 Java™ 後,請下載 HiCOSTrustedCert.jar 程式執行。

下載點兩下 jar 檔執行後,會安裝下列九張中華電信 Public CA 的憑證,若從沒有下載安裝過憑證請跳過下面九張圖,若出現下面九張圖,均請點選「是(Y)」。
執行 HiCOSTrustedCert.jar 會安裝下列九張中華電信 Public CA 的憑證,如下面九張圖,均請點選「是(Y)」。
匯入最後如出現下面兩張圖,表示您的電腦曾匯過測試版中華電信憑證安控元件,請點選「是(Y)」把測試版的憑證元件刪除。
匯完後,進入憑證元件功能頁面,出現下圖表示匯入成功,請點選「執行(R)」進行系統功能操作。
如出現下面兩個錯誤,請重新安裝 HiCOSTrustedCert.jar。
重新安裝 HiCOSTrustedCert.jar 仍出現錯誤的話,請下載下列 9 個檔案: TWGRCA.cerGRCA.cerGCA.cerROOTeCA.cerPublicCA.cerNSS.cerEPS.cerNSSTEST.cerEPSTEST.cer,手動進行憑證匯入:
  1. 開啟 Java 控制面板。
  2. 開啟後切換到 [安全] 頁籤,點選 [管理憑證]。
  3. 點選後,請將憑證類型選至 [簽署者CA] 並切換到 [使用者] 頁籤,選完後,按匯入鈕依序匯入 TWGRCA、GRCA、GCA、ROOTeCA、PublicCA 等 5 張憑證。
匯入時,請將檔案類型選至 [所有檔案],選完後才看得到要匯入的憑證,選好後按 [開啟]。
按完後,可以看到剛才選擇的憑證已完成匯入。
總共要匯入 5 張憑證,匯入完成的參考畫面如下。
接著請將憑證類型選至 [安全網站],選完後,按匯入鈕依序匯入 NSS、EPS、NSSTEST、EPSTEST 等 4 張憑證。
總共要匯入 4 張憑證,匯入完成的參考畫面如下,完成匯入後,請按 [關閉],再按 [確定] 結束匯入程序。

(4) 中華電信 Chrome 讀卡元件

完成安裝 Java™ 後,請下載安裝中華電信 Chrome 讀卡元件擴充功能

使用 Chrome 瀏覽器開啟中華電信 Chrome 讀卡元件擴充功能下載頁面後點選「加到 CHROME」按鈕。
點選「新增」按鈕開始安裝。
安裝完成後在 Chrome 瀏覽器右上角會多一個中華電信 Chrome 讀卡元件圖示。
若無法線上安裝,請下載離線安裝檔安裝,下載後請在您的網址列輸入: chrome://extensions,將離線安裝檔解壓縮後拖曳至瀏覽器內即可完成安裝。

(5) 中華電信讀卡元件主控台

完成安裝中華電信 Chrome 讀卡元件擴充功能後,請下載安裝中華電信讀卡元件主控台

下載後解壓縮至 C:\ (C磁碟根目錄) 下,此資料夾不可刪除
執行 native-messaging-host.bat 確認是否有偵測到Java,有偵測到Java的畫面如下。若閃一下就不見,代表沒偵測到Java,建議將Java移除再重新安裝。
執行 install_host.bat 安裝腳本,確認畫面出現「操作順利完成」訊息。若無此訊息或執行過程發生錯誤,請用管理者權限執行 install_host_admin.bat 腳本。
執行完畢,關掉Google Chrome瀏覽器,再重新開啟Google Chrome瀏覽器完成設定。

(6) 憑證管理中心

若需憑證相關資訊可連結至 工商憑證管理中心自然人憑證管理中心

Google 從 Chrome 版本 42 開始,需要額外的步驟以繼續使用 Java 外掛程式。

確認您使用的 Chrome 版本,請在您的網址列輸入: chrome://chrome。
若您使用的 Chrome 版本是 Chrome 版本 42 及更新版本,請在您的網址列輸入: chrome://flags/#enable-npapi。
按一下啟用 NPAPI 組態選項的啟用連結。
按一下組態頁面底端出現的立即重新啟動按鈕。

若您瀏覽本系統出現 HTTPS 錯誤,請下載 GRCA SHA-2 的根憑證手動匯入到用戶端電腦。

Google 從 Chrome 版本 42 開始,將 SHA-1 憑證視為不安全的憑證,若您使用 Chrome 瀏覽器瀏覽本系統出現 HTTPS 錯誤,請下載GRCA SHA-2 的根憑證,完成匯入後才不會出現 HTTPS 錯誤。
憑證檔下載完成後請用滑鼠點兩下開啟憑證檔,畫面開啟後按一下 [安裝憑證] 按鈕開啟 [憑證匯入精靈] 視窗。
請按 [憑證匯入精靈] 視窗中 [下一步] 按鈕。
選擇 [將所有憑證放入以下的存放區] 後按 [瀏覽] 的按鈕。
選取 [受信任的根憑證授權單位] 後按 [確定] 按鈕。
確認畫面已將所有的憑證放入 [受信任的根憑證授權單位] 憑證存放區後,按 [下一步],然後按一下 [完成]。
匯入成功的話會出現 [匯入執行成功] 訊息,請按 [確定] 結束憑證匯入精靈。
重新開啟 Chrome 瀏覽器,確認已無 HTTPS 錯誤。